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渐成问题 看重庆老人养老的几种方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0-14 14:12

[摘要] 昨日是我国法定意义上第一个老年节。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养儿防老的时代早已远去,新时代的老年人有哪些养老方式呢?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有的老人选择招租养老,有人选择社区养老,还有人像候鸟一样,一半时间在青海,一半时间在重庆。

昨日是我国法定意义上个老年节。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养儿防老的时代早已远去,新时代的老年人有哪些养老方式呢?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有的老人选择招租养老,有人选择社区养老,还有人像候鸟一样,一半时间在青海,一半时间在重庆。

候鸟式养老

老人养老像候鸟一半重庆一半青海

陈卓已买好了回重庆的火车票,本月18日将从青海出发,19日就能抵达江北区华新颐养院。往返青海和重庆,陈爷爷已经走了12个年头。

陈爷爷今年82岁,老家在丰都。早在1959年他就离开重庆到青海省冶金局工作,并在当地结婚生子。昨天还在青海的陈爷爷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尽管在青海住有50多年,但他仍有很多的不习惯,尤其是冬天手脚都要龟裂。2000年,江北区华新颐养院还未开张,在重庆的朋友就给他打电话,建议他回重庆养老。

陈爷爷说,冬天的重庆,气候没青海那么干燥,他手脚龟裂的毛病很快就好了。“我现在还在青海,这边渐渐入冬了,19号到重庆,这两天我的手脚又开始龟裂了,再过两天到了重庆就会好。”他说,虽然子女们都在青海,但重庆有不少老同学,所以自己并不寂寞。

江北区华新颐养院院长李朝英说,陈爷爷并不喜欢重庆的夏天,除天气较热,蚊子还多。为躲避酷热,陈爷爷夏天便回青海养老。

陈爷爷说,他老伴是青海人,2008年冬天来重庆,在养老院住了7个月,吃了7月的药。他治好了龟裂毛病,但老伴却出现水土不服。所以,每年要等到重庆开春暖和了,老伴再过来和他一起住。今年3月是陈爷爷与老伴50年金婚。两人还特地到洋人街拍了婚纱照。

点评:不同地域房价、生活成本和生态环境差异较大,随着季节,像候鸟般迁徙,穿梭在不同的城市。

适合人群:候鸟式养老意味着远离家乡和子女,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年龄和心态相对年轻,身体状况良好,适应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强的老人更适合。

招租养老

七旬老人免费招租 家有年轻人相互照应

子女外出打工,孙辈在外求学,家里剩下空巢老人。有的子女把老人接在身边,有的老人选择去养老院。不过,渝中区76岁的吴豁然老人哪儿也不想去,选择了独居。因患有糖尿病,老人担心夜间突发意外,于是想到找年轻人合住。

吴豁然是四川武胜的一名教师,1992年退休后来重庆,帮人代写文书、教书法、做家教。2002年,他买下了2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患有糖尿病,岁数渐渐大了。“儿子在广东、女儿在垫江,平时我一个人在重庆。”吴爷爷说,他今年3月做了阑尾手术,身体还在康复中。

为何不跟子女住一起?重庆晚报记者问,吴爷爷坦言,无论是广东还是垫江,自己都去尝试过,没有自己的蜗居自在。“我不想去养老院,无外乎就是吃、睡、耍,我过不了那样的生活。”原来,他舍不得那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那里除了是他起居生活的地方,还是他的办公地点。“每周都会有人找我代写,20多年了,有人来找我,我动动笔,那是我的乐趣所在啊!离开这里,其他人上哪儿找我去?”

吴爷爷说,他有个朋友,与他一样是空巢老人,因为患有糖尿病,死后几天才被发现。由于担心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他想招租年轻人,万一自己突发意外,相互有个照应。去年,招租广告贴出后,有两位女孩住了进来。

“她们只住了5个月,一个女孩因为要回老家照顾亲人回四川了;还有一个女孩儿换了工作,去了陈家坪。因为上班远,也搬走了。”吴爷爷担心年轻人刚参加工作,生活负担重,所以没有收房租。

“吴爷爷人很好,我们虽然搬离了那里,但是还会经常打电话或发短信问候他。”昨日,曾经招租的女孩茂芳告诉记者,现在她换了工作,因来回跑比较远,所以就在陈家坪附近租了房子。回忆起同在一屋檐下的日子,茂芳说吴爷爷常常给她们讲述一些传统文化。有时候下班回家,吴爷爷还做好晚饭等她们回家吃。

“有的人知道我想招租,来访来电的人不少,还有的人要做我的干儿子。”吴爷爷说,尽管想再次招租,但他担心没那么幸运遇到合适的房客。“陌生人的热情,我有些担心,也怕招来坏人。”

点评:老人在家中招租年轻的大学生做房客,既充满朝气,又多了照应。对年轻大学生而言,有助于解决住房问题。

适合人群:城市中的孤寡老人。有能出租的房间,不过,招租房客的人品需要有保障,不然老人也会招来麻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万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